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

【捷克.布拉格】布拉格中央車站SIXT租車公司坑錢伎倆剖析















(1)            這是鋼圈的照片

此次東歐自駕之旅分別在捷克、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三個國家租車,捷克9天、斯洛伐克9天和保加利亞35天總共53天。捷克部分是請專業的代理商德意志奔馳https://www.mietwagen26.com/ 代訂,租車費用比自己在官網上訂還便宜,德意志奔馳的負責人是居住在德國的台灣人陸先生Tomas,這家公司專業代訂歐洲/德國租車/自駕遊歐洲。事先申請SIXT會員後,告訴Tomas會員帳號,他才能幫忙代訂,訂好之後會由SIXT直接寄電子郵件給我,之後都是我和租車公司直接聯絡。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因為租車的時間不確定,就自己直接在Europcar官網上訂車。

那天在布拉格還車時,SIXT員工檢查後說OK並沒說車子有狀況,當場有請她給張確認的還車收據,她回說因我們是用電子郵件訂車,所以確認信也會用電子郵件寄給我,當時雖然覺得怪怪的,但一再跟她確認後說法仍相同,只好先回旅館,隔天就要搭車前去斯洛伐克了。

說到這裡,我要先談一下租車的保險部分,一般租車的價錢都含有基本碰撞險,其他的大概就分為車子外面、裡面以及乘客險和失竊險,乘客險的部分就看每個人出國前買的保險的情況,不一定要買,我的重點通常會擺在車子外面的加購保險,每一家租車公司的用詞略有不同,但是意思都差不多,租車保險費用絕對不能省,我通常車體外面的部分和失竊險是一定會買的,這一次也不例外,而且這次的保險是零自付額,連玻璃和輪胎都包含在內。

dm9071508615_CYjE9Y.jpg

(2)            這是第一張照片鋼圈的放大圖

沒想到在斯洛伐克旅遊期間收到了SIXT寄來的郵件,說鋼圈有小刮痕要我提出報案證明,以便向保險公司報出險,我隨即回復沒有事故何來的報案,怎麼會有報案證明,而且輪胎和擋風玻璃也都買了保險,怎麼會寄這種信給我呢!這封信中雖然沒有說要扣款,但我的直覺覺得SIXT公司似乎要從保證金裡面扣錢,果然不出所料,過兩天就看到我的信用卡未出帳帳單有一筆來自SIXT公司的款項,扣款前SIXT公司並沒事先通知我們,在程序上根本不合法也違反保險的原則。

擷取.PNG

(3)            這是我們租車買的保險明細

一看到被扣錢,馬上寫信去SIXT公司抗議說我們已買了全部保險,扣這款項既不合理也不合法!除了寫信,也打了電話給布拉格中央車站的SIXT跟負責的員工抗議,同時也聯絡德意志奔馳的Tomas,告知SIXT公司因為鋼圈的小刮痕已從我們的保證金裡另外扣了27000元台幣左右的錢,Tomas很熱心地幫忙寫信去SIXT德國總公司請求協助處理,這過程我們一再地重申「保了全部保險,而且在整個租車過程中,沒有任何事故也沒有不明原因損害」。經過幾次的書信和電話抗議後,終於從Tomas那裏傳來了好消息,也順利的退還所有款項。 最扯的是SIXT後來給的理由竟然是「布拉格中央車站這家SIXT分店搞錯了,誤以為我們沒保全險」,這理由真是讓人傻眼,明明從一開始就一再說明我們已保了所有保險了!錢退了當然是高興,但最重要還是要追求法律正義,它們的說法顯然前後矛盾,真不知道店家是故意坑錢,還是真的看錯我們保險內容了。在國外租車多年遇到這種事情還是頭一遭。

另外兩次Europcar租車倒是沒什麼問題,一切按照合約走,尤其是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希爾頓飯店Europcar分公司的服務人員更是值得讚許,不但說明清楚態度良好,考慮到我們要租35天還要跨境到羅馬尼亞,給了我們全新的車子。在Europcar寄給我的意見回饋信時,當然都給了10分的滿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