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

【開車環遊法國】法國之旅一 阿爾薩斯、洛林、香檳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


(史特拉斯堡小法國區Pont Couvert-柯貝爾橋)  




7月5日在暮色中,伴著夕陽,全家三人搭上華航班機,辭別台灣,經香港轉搭法航飛機,前往巴黎。7月6日當飛機迎向旭日之際,進入了法國領空,飛向目的地---巴黎戴高樂機場。
 


(漢斯的Etap Hotel)



在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攔檢下,出人意外的輕易入了關。聯絡上在台灣就已預定的租車公司,在機場附近取車後,買了本米其林的法國地圖,就直接開上A4高速公路,前往第一站—香檳區的漢斯Reims,開始了32天的法國之旅。因為不想旅程受限於旅館的牽絆,因此在台灣只預定在漢斯的第一晚和在巴黎的最後一週的住宿,法國人口不多,觀光業在全球是名列前矛,民宿、旅館為數不少,除了少數夏季旅遊熱門景點外,當天投宿應該不成問題,更何況自己開車,大不了開遠點再找住宿呀!
 


(漢斯路邊停車自動收費機)



   法國的領土比較正方,各區間的車程不算遠,由巴黎開到普羅旺斯的馬賽也只要七、八小時,巴黎漢斯只要一個多小時車程,但因第一天上路,法文不熟的我們,尚未熟悉路標的標示,加上花了些時間找加油站,因此快11點才找到漢斯的ETAP旅館。看到旅館附近有台灣熟識的家樂福大賣場,全家人都欣喜若狂,原來家樂福(Carrefourt)在法文是『十字路口』,是法國的連鎖大賣場,對我們往後的旅途助益不少,在家樂福採購了些蔬果、礦泉水(在觀光區市街買礦泉水很貴)、法國麵包和一隻熱烤雞,這是我們在法國的第一餐。








(著名的香檳酒廠Moët et Chandon)





(Moët et Chandon的地下酒窖)



   漢斯是香檳區的中心都市,市區的聖母大教堂是重要的世界遺產,歷代有26位法王在此舉辦加冕儀式,教堂內由夏卡爾製作的彩繪玻璃,透過夏卡藍交織而成的光線充滿夢幻,莊嚴中摻透著柔和的光彩,置身其中,莫名感動。漢斯附近的山坡以生產香檳聞名,乍見視野如此寬廣的大片綿延綠色葡萄園,興奮異常。在Épernay的酩悅香檳酒莊(Möet et chandon)是LV集團所有,世界數一數二的大酒廠,每人付費8歐元,進入地下室參觀250年歷史的酒窖,喝杯金黃透澈的香檳,對喜愛品酒的人,真是人間一大享受。



(Épernay附近的民宅)



有了第一天的經驗,發現A號碼的公路,大都是收費不茲的道路,因此改走不需付費的N或D號碼的鄉間小路。在法國很少看到警察測速,因此超速嚴重,法國人喜歡開快車,即使鄉間小路,時速都可達130公里呢!但他們尊重行人,注重安全,後車逼近馬上換到外車道,遇路口、行人一定停車,大型車司機素質高,絕不任意變換車道、亂按喇叭、超速,因此也寵壞了行人,對紅燈都視若無睹,反正車子一定禮讓嘛!開在高速公路上無法深入鄉間,只有開小路,才能真正欣賞到法國的鄉野之美,因此,除非趕路拉行程,否則我們儘量走鄉野小路,避開觀光人群。法國的城鎮間,到處是圓環,剛開始開車時,一圈又一圈的繞,簡直快被它煩死了,後來終於體會到它的人情味,當路不熟看不清路標時,只要多繞幾圈就好,此時真是愛死它了。




(Nancy的Place Stanislas)







(史特拉斯堡)






(Riquewihr)






(Riquewihr)



    由香檳區經
洛林區的南錫Nancy到亞爾薩斯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,路上風光逐漸改變,此區靠近德國邊界,地方語言、風土民俗、建築特色都與德國相似,色彩鮮豔的木質骨架房舍比鄰而立,映照在河面上的景緻,格外美麗,宛如格林童話世界般。史特拉斯堡舊市區內小法國區和科爾瑪Colmar的小威尼斯區更是著名觀光景點,遊客絡繹不絕,台灣旅行團常會安排此行程比起這兩個亞爾薩斯觀光大鎮,而我們卻更喜歡被葡萄園包圍住的小村鎮—Riquewihr和Kaysersberg,古老的中世紀老鎮,街道雖小,卻雅致迷人,戶戶窗櫺裝飾著美麗花草,吊著可愛招牌,餅舖飄來誘人香味,令人垂綖三呎,此二鎮都得過『法國美麗城鎮獎』!法國的城市綠化造景很用心,每年都舉辦比賽,得獎的城市常在進城處掛上得獎的榮耀標示,遊客只要看到此城得到幾朵花,就可知市容的美麗程度,台灣何時才能看到如此美麗的市容呀!





(小威尼斯Colmar)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哈囉!旅遊同好~
    這一次我也會去法國喔!
    謝謝你提供的好資訊!!
    :)

    版主回覆:(01/01/1970 12:00:00 AM)


    不客氣,祝你玩得愉快!

    回覆刪除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