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【土耳其】朵瑪巴切皇宮 鄂圖曼帝國末代皇宮





(1)     朵瑪巴切皇宮




(2)     





(3)     皇宮側面面對博斯普魯斯海峽





(4)     從海峽遠眺皇宮





(5)     





(6)     



雄立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沿岸的白色宮殿-朵瑪巴切皇宮 Dolmabahçe Saray
ı,是鄂圖曼帝國的末代皇宮,從1843年建造,費時十幾年,在1856年才完工,它依傍著海峽沿岸而建,也被暱稱為「水宮」,共和國成立以後,總統凱末爾(阿塔圖爾克)曾在這裡居住並辦公。外觀雄偉壯麗的新皇宮十足歐化,捨去了傳統的鄂圖曼式建築手法,改以巴洛克風格建造,大量使用白色大理石,若從海面上乍看朵瑪巴切皇宮,和凡爾賽宮還頗有幾分相似!





(7)     路面電車新城區的最後一站-Kabataş




(8)     往亞洲區的搭船處





(9)     





(10)     遠處為博斯普魯斯大橋





(11)     





(12)     





(13)     





(14)     新城區的現代建築





(15)     進入前面的門即是排隊購票的廣場




朵瑪巴切皇宮位在伊斯坦堡歐洲區的新城區,我們由住宿的舊城區坐路面電車,到終點站Kabataş下車,下車後沿著岸邊走,不到10分鐘的路程。這天早餐吃得很豐盛,到皇宮時雖然已近中午,但肚子還是很飽,看著排隊的人潮還可以,決定參觀完皇宮再用午餐,沒想到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。排隊的隊伍以龜速前進著,艷陽高照下,溫度實在太高了,排在我們前面那幾個包著頭巾的伊斯蘭女遊客,紛紛躲到樹下遮陽,我們也顧不得他人投來的異樣眼光,直接把陽傘撐開!隊伍幾乎都沒動,等得我倆飢腸轆轆,只能輪流去用餐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當我們買到票時,竟然已經排了將盡2個小時,真是噩夢一場,遊興盡失!





(16)     進入此大門後就是皇宮的庭園





(17)     購票區右側的餐廳





(18)     用餐區







(19)     我的午餐,天氣熱點了一瓶檸檬水消暑。





(20)     





(21)     皇宮的庭園





(22)     皇宮的庭園




(23)     皇宮的庭園


穿過繽紛的水池花園,來到皇宮大門前,再次的排隊等候,不可以自行參觀,必須等著導覽員帶隊解說,原來前面會大排長龍,就是為了管控入場的人數。進到皇宮室內必須脫鞋,由一樓迎賓廳開始參觀,沒有中文解說員,只有英語和土耳其語兩種。室內全部都禁止攝影,排了那麼久,卻不能盡情參觀,還不能拍照,實在太讓人「奇摩子」不爽!


(24)     





(25)     皇宮




(26)     





(27)     皇宮的天花板-出口處拍的





(28)     皇宮側面的博斯普魯斯海峽




(29)     





(30)     





(31)     





(32)     





(33)    



朵瑪巴切皇宮內極盡奢華,館內寶藏令人目不暇給,豪華的水晶燈、象牙黃金製品比比皆是,一盞盞由頂棚垂掛的豪華水晶燈最吸睛了,在宮內的帝王廳內,有一盞世界上最大的水晶燈,上頭有750個燈泡,重達4.5噸,十分華麗,只可惜無法拍照。宮內還有座耀眼的水晶樓梯,支撐樓梯扶手的支柱,是一根根晶瑩剔透的水晶柱,陽光由頂棚透入時,光彩奪目,十分美麗。二樓有一區是土耳其國父阿塔圖爾克的辦公室,他就是在這裏處理公務時,腦溢血而去逝,為了紀念這位帶領土耳其進入現代化的偉人,牆上的時鐘永遠停留在他往生的時刻「95分」。






(34)     後宮-Harem







(35)     後宮







(36)     後宮
     






(37)     後宮







(38)    






(39)     







(40)     







(41)     

 



要參觀後頭的後宮,必須另外買票,我們排隊排得太久了,興致也不高了,不想再進去參觀後宮,就在外面庭園四處繞繞,後宮粉紅色的外觀果然很有後宮女人的色調。朵瑪巴切皇宮內最好的瞭望處,在臨海峽那一側,海風陣陣吹來,看著來來往往的船隻,遙望著對岸的亞洲區,只可惜這麼美的地方,獨缺個觀景涼亭!





(42)     皇宮的配置圖





(43)     





(44)     





(45)     從海峽遠眺皇宮



延伸閱讀


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