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

【日本中部‧近畿】名古屋-高山-平湯-飛驒-白川-和倉溫泉


一早就到遠企搭大有巴士前往桃園國際機場,這台巴士竟然像剛被搶劫過,不但玻璃有裂痕,冷氣出風口大部分都壞了,座椅也哩哩落落。自己的國家也不好說什麼?車上的外國人,回去他們的國家之後,不知道會給台灣什麼樣的評價,也難怪前幾年出版的孤獨之星(Lonely Planet)-台灣自助旅行用書,會在封面放上些不太雅觀的照片,雖然令人生氣,但也給我們一個反省進步的機會。






(名古屋車站新幹線口的東橫INN HOTEL)






(日本JR通用火車票,可以分成7天、14天及21天三種)



    下午三點多抵達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,出了機場,搭「名鐵常滑線」至名古屋JR(Japan Rail)車站,雖然前六天是租車,之後的行程則是以JR為主開車為輔,趁服務中心還沒關門(六點關門),先去把兩張JR的購買証明換成JR-PASS,再到售票窗口把十幾天的座位先預定好,到東橫INN辦好住宿登記已經快七點了,名古屋雖然已經來了好幾次,第一天剛到還是特別興奮,東西擺好,馬上到JR車站的地下街逛逛,順便解決民生問題。









(TOYOTA租車-名古屋新幹線口店)





(TOYOTA租車-名古屋新幹線口店)


    隔天一大早,到附近的TOYOTA租車中心(名古屋新幹線口店)取車,直接朝日本三大溫泉之一的下呂溫泉開去,一開始要適應右邊駕駛及GPS的操作的方式,時速大概維持在50公里左右,離開市中心之後,才把速度提升至90公里。約莫十一點到下呂溫泉,現在不是泡湯的旺季,遊客不多,市區兜一圈之後,把車停進停車場,用散步的方式閱讀這座美麗的溫泉小鎮,走到下呂大橋時,赫然發現有一些人光著身子在飛騨川邊泡湯兼作日光浴,雖然早聽說日本人有這個習慣,親眼目睹還是頭一遭。從下呂火車站往回走的途中,看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吃店,沒想到點了烏龍麵還附了兩串烤飛騨牛肉,牛肉烤到恰到好處,吃起來軟嫩適中,香氣撲鼻,與美國牛肉的味道截然不同。






(下呂JR車站)


    高山有小京都之稱,走在舊市街好像回到一千多年前,宮川將市中心切成兩個區域,東側有一之町、二之町、三之町,合稱為「三町筋」,是古代商人聚集的城鎮,因為古式建築林立,被選為重要傳統建物保存地區。飛騨民族考古館陳列著飛騨地方出土的民俗文物,可以看出當時的生活情形。隔天一早先去參觀陣屋前朝市,規模不大有點失望,只是賣一些花卉、醃製品、飛騨牛肉,沒有什麼可看性,高山陣屋則是日本全國唯一保存完整的陣屋,已被指定為歷史文化遺跡。懷著一絲希望繼續往宮川朝市移動,規模大一點,陳列的物品差不多,這些東西可能比較吸引西方遊客,我們則是興趣缺缺,最後買了飛騨牛肉乾、高山柿餅各兩盒,趕回去Country Hotel check-out。






(高山市的舊市街)






(高山市宮川朝市)


    平湯溫泉離高山市不遠,約一小時車程左右。平湯溫泉的Prince Hotel位於小巷內,繞了半天才找到旅館的大門,停車場停了兩輛車,高興的走入大廳,卻空無一人,治安真的這麼好嗎?參觀了一下內部,直接往上高地的方向開去,沿途可以看到三千多公尺的乘安岳(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一部分)山頂還有積雪,林木茂盛,這是歐洲的阿爾卑斯山所不能比的,走到上高地的入口處,可能路況不佳,入口封起來。只好折返回到平湯溫泉,再往新穗高溫泉方向,車子可以直接開到しらかば平,搭新穗高纜車至西穗高口,從西穗高口車站前的瞭望台可以看到眼前的槍ケ岳和西穗高岳,雄偉壯觀的奇景堪稱一絕。新穗高的遊客中心-山樂館,位於鍋平高原,真實呈現山與自然的美,館內展示穗高的登山路線和登山家的歷史、穗高的動植物、氣象專區等。另外男女分開的露天溫泉「神寳の湯」,群山圍繞,可一邊泡湯一邊享受天然的景觀。回程還可以參觀奧飛騨玩具博物館,明治時代用薄鐵板作的玩具到昭和年間的塑膠玩具,大約有一萬多件,不僅是專業收藏家,一般大眾也可以重溫童年時光的回憶。回到平湯溫泉Prince Hotel已是傍晚時分,先前已預定晚餐七點半才開始,趁這空檔,兩人決定出去散步,順便參觀Mook雜誌推薦的ひらゆの森,在奧飛騨的原始林中有13座男女混合的露天溫泉,果然是同時享受森林浴和溫泉的好地方。回到旅館趕緊換上和服到餐廳用餐,雖然這家旅館有點老舊,晚餐仍然有懷石料理的感覺,是三天來最豐盛的晚餐。










(新穗高遊客中心)

    今天的第一站來到飛騨古川,本來認為這個城市不怎麼樣,沒想到是小而美,尤其白壁土藏通り的養殖鯉魚專用人工水道,散步其中有如歐洲小鎮的優美,又富有濃厚的日本味,沿著白壁土藏通り,順道參觀飛騨古川祭典會館,會館內的試聽室有260吋的大型螢幕,3D畫面真實呈現了各項祭典的華麗舞台及壯觀的起し太鼓。






(飛驒古川祭典會館)







(白壁土藏通り)



    從飛騨市走41號公路往北到角川,再左轉360號公路,是通往白川鄉最近的路,沒想到360號公路有些路段根本無法會車,好在對向來車不多,過了天王峠(峠相當中文的隘口),變成雙向道,開起來比較輕鬆。到了白川鄉,直接開往荻町城跡,這裡的展望台是觀賞合掌屋的最佳地點,荻町合掌屋已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,也是電影-末代武士的拍攝場景。






(白川鄉合掌屋)






(白川鄉合掌屋)

    東海北路自動車道前幾天剛好通車,我們可以走自動車道往北經過高岡市、冰見市,再走一般道路到石川縣七尾市的和倉溫泉,對台灣人來說和倉溫泉最有名的就是加賀屋旅館,我們則是住在附近的α-one hotel,沿著海邊可以散步到足湯公園,不但可以讓腳鴨子輕鬆一下,還可以欣賞海邊的夕陽,望著東邊的能登大橋,更讓人如癡如醉。




(和倉溫泉足湯公園)







(和倉溫泉足湯公園)

    趁太陽還沒下山,繼續往加賀屋走去,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旅館的建築或附近的景色,而是門外的台灣國旗,看來台灣旅客還真是加賀屋的大客戶!兜了一圈,回到旅館附近的はちゃん居久屋用餐,兩人分別點了生魚片定食及烤竹夾魚定食,生魚片中放了鯨魚生魚片,味道普通,烤竹夾魚倒是令我刮目相看,外皮酥脆,魚肉香甜多汁,讓我想起豬苗代湖湖畔的烤香魚,香味猶存。






(加賀屋旅館)

2 則留言:

  1. 真是一個完美的行程^^

    版主回覆:(06/23/2011 01:53:38 PM)


    過獎了。我只是開車走我們想走的行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德看世界..名古屋!肉魯剛從日本回來..
    也有去名古屋喔..阿德很厲害..租車遊日本!
    看到第一張真的是好熟悉的感覺..
    哈..高山的舊市街看起來真的是回到過去了!
    雪白的山頭好美..合掌屋更美!!
    溫泉泡腳的公園面對著大海..
   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..阿德的世界真美!
    推一個~~肉魯也把阿德貼紙帶回家囉!

    版主回覆:(06/15/2009 01:33:31 AM)


    開車比較能去到偏僻的鄉下
    所以只要治安好的地方
    我大概都會選擇開車
    如果在大都市
    則以地下鐵或公車為主
    很喜歡你細膩的拍攝手法
    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
    就欣賞不已
    謝謝推推

    回覆刪除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