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

【開車環遊法國】法國之旅三 蔚藍海岸、普羅旺斯地區





(摩納哥王宮)





(摩納哥賭場)







(摩納哥賭場前的法拉利跑車)







(摩納哥賭場前的賓特利轎車)






(摩納哥港)






(Eze-艾茲鷲巢村)







(法拉利跑車)







(馬賽肥皂)







(尼斯海邊)







(尼斯海邊)







(Grasse 的 Fragonard香水工廠)







(Grasse 的 Fragonard香水工廠)







(Grasse整修中的香水博物館)







(Palais de Festival et des Congrès 節慶宮-坎城影展場地)




    摩納哥(Monaco)是個精巧美麗而富庶的迷你國家,街道蜿蜒曲折,難怪美麗的葛莉絲凱莉王妃會在此因車禍意外而身亡。著名的蒙地卡羅賭場頂級名車滿街奔馳,雙B在此就像計程車般無人注視。在蔚藍海岸這幾天,大都時間倘佯在大海中,南法天氣酷熱,氣溫高達40℃,蔚藍海岸沙灘處處擠滿人潮,但真正下水的人卻不多,大都在岸邊做日光浴。尼斯Nice和坎城Cannes這兩個黃金度假勝地更是不夜城,臨海咖啡廳,家家爆滿遊客,耀眼的陽光和清澈蔚藍的海水形成顏色對比,吸引了世界無數藝術家和遊客來訪,但我們卻不甚喜歡此處,不愛,並非蔚藍海岸浪得虛名,而是台北已太擁塞,陽光也夠充足,因此更喜歡清幽些吧!蔚藍海岸有很多在羅馬時代就已建立的山城,四周被石頭城牆環繞,稱為『鷲巢村』,而這些小巧的度假城大都古色古香,擁有中世紀獨特風情。艾茲Eze就是個建立在險峻岩頂的鷲巢村,韻味十足,令人著迷,村內盡是狹窄彎曲的鋪石路,坡道層層而升,爬上最高處,地中海美景盡收眼中,若遇晴朗好天氣,甚至可遠眺科西嘉島!





(La Marinière馬賽港的餐廳)






(La Marinière馬賽港的餐廳)







(Arles近郊-梵谷的吊橋)






(Arles 的梵谷咖啡廳)







(Avignon Pont St-
Bénézet-聖貝內茲橋)







(Avignon Palais des Papes-教皇宮)







(Pont du Gard-嘉德水道橋)






(Nîmes的Arènes-圓形競技場)



   返回普羅旺斯(Provence),先去喝碗聞名遐邇的馬賽魚湯(Bouillabaisse),但濃郁的魚湯,卻得不到青睞,反而是沾法國麵包的蒜泥蛋黃醬(Rouille)得到了我們的莫大喜愛。馬賽街頭有不少荷槍的警察,惡名昭彰的治安,由此可知。馬賽整體建築很美,但街道大半都在修路,市容雜亂,塞車嚴重,再加上邋遢的流浪漢,讓人感覺頗不舒服。亞耳(Arles)和尼姆斯(Nîmes)這兩座古老可愛的城鎮,處處殘留羅馬遺跡,Nîmes有著法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圓形競技場和神殿,而在Arles鎮上尋找梵谷足跡,對梵谷畫著迷的我,彷彿進入畫中境界,隨之神遊。亞維農(Avignon)絡繹不絕的人潮絕不輸假日的西門町,處處見到奇裝異服的街頭藝人,牆上貼滿形形色色表演廣告,夜晚的Avignon越夜越美麗,洋溢著新舊兼具的獨特魅力,是個古老建築卻充滿現代藝術氣息的城市。




(薰衣草)







(Gordes)







(Abbaye de Sénanque-塞南格修道院-純精油非常便宜,20mL才400元台幣)








(Abbaye de Sénanque-塞南格修道院)







(Sault的薰衣草田)







(Sault的薰衣草田)







(Sault的薰衣草田)







(Mont Ventoux-凡度山)







(Mont Ventoux-凡度山)



    普羅旺斯山區充滿濃厚純樸鄉土風俗,豐富的素材,孕育出無數名畫,陽光般金黃色向日葵,浪漫的紫花薰衣草,更是多少人夢中的憧憬。我們依著地圖,一路開進Lubéron山區尋花蹤,怎知,台灣旅行社和旅遊書大力推薦-Gordes市郊的修道院薰衣草田卻令人大失所望,小小一片稀疏紫花,怎能滿足我們呢?找了當地人詢問,才知往北走,Sault附近才看到大片薰衣草田。第二天,再重入山區,開了數小時蜿蜒山路,極目望去,未見蒼翠山林,到處是石灰裸岩,樹木扶疏,許久仍未見薰衣草,只見矮叢的橄欖樹和葡萄園,莫非又受騙?正抱著質疑之際,路一轉,遠方山谷遍地紫色花海倏入眼中,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果然壯觀浪漫,美麗似幻境,霎時心靈悸動不已,總算不虛此行,只可惜傳統相機在此出了狀況,幸好尚有兩台數位相機!據說台灣旅行社常無法安排深入山區賞花,就欺騙遊客花季已過,去年朋友跟團到此,就是如此呢!




(Sault的跳蚤市場)


    只要看過彼得梅爾(Peter Mayle)山居歲月,對普羅旺斯的傳統市集和跳蚤市場一定印象深刻,每逢特定日,街道封閉而變成了熱鬧市集,人聲沸揚。參觀市集是種視覺享受,色彩繽紛的普羅旺斯印花染布、各式鮮豔水果、醃製橄欖、乳酪火腿、誇張特大的硬麵包,當然,薰衣草的加工產品更是不可缺,進入了市場,深入當地人生活,更能感受到普羅旺斯居民的樸實與熱情!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喔..
    黑熊來訪耶..^^

    版主回覆:(08/01/2009 08:09:35 AM)

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希望有一天
    也到梵谷咖啡座
    享受那種人文藝術氣氛

    版主回覆:(08/03/2009 02:51:35 PM)


    我也很喜歡胡立歐的「星空-VINCENT(starry night)」這一首歌,夜深人靜時,聽起來更是讓人觸動心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是那梵谷的咖啡館與吊橋喔!!


    百聞不如一見!似乎也聞到了薰衣草的芳香喔!推!

    版主回覆:(10/02/2009 04:13:01 PM)


    南法看到很多的景物
    都跟梵谷的畫很像
    可見他們對環境的保護
    及古蹟維護
    做得很用心

    回覆刪除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