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【土耳其】世界遺產棉堡Pamukkale 白雪般的石灰棚





(1)    




(2)     





(3)     





(4)     





(5)     





(6)     



棉堡是土耳其的一級觀光景點,很少人來土耳其旅遊會錯過它,我們當然也得排入行程,但它在土耳其西半邊的內陸中心,如果地中海和愛琴海沿岸都要走,行程上就很難排。最後選擇由費提耶Fethiye進棉堡,再由棉堡開到博德魯姆Bodrum,由費提耶走D350轉入D585E87),路況很不錯,車程比原先預估的快,一看到遠處山頭上那片白雪般的石灰棚,就知道棉堡村到了!





(7)     山區途中販賣土耳其茶的攤子





(8)     途中午餐遇到土裔德國人,一家人對東方文化很有興趣,相談甚歡。





(9)     途中的景色





(10)     途中的景色




(11)     棉堡村的大門





(12)     看到那一片石灰岩,就知道棉堡村到了。




中途用餐時,遇到一對父母帶著三個女兒回鄉探親的土裔德國人,在德國有二百七十萬土耳其人,二次大戰後,大批的土耳其人被邀至德國進行重建工作,這也是德國和土耳其如此的密切的原因,不久前看到一部電影就是探討這些土裔德國人的故事。和這家人相談甚歡,聊了近二個小時,他家大女兒對日本文化非常嚮往,正在學日文,他們對台灣也頗有興趣,對台灣狀況很有概念,知道國語和台語的不同,我們還教了他們幾句中文和台語呢!





(13)     





(14)     我們住的民宿





(15)     民宿的游泳池





(16)     早餐的戶外座位區





(17)     早餐的餐廳







(18)     





(19)     進棉堡前遇到旅居美國Ohio州的教授夫婦





(20)     棉堡外的溫泉區,需另外購票進入。





(21)     同上





(22)     同上





(23)     棉堡村的棉堡入口





(24)     每人20里拉





(25)     要進入石灰棚前,必須脫掉鞋子,打赤腳進入。





(26)     



到棉堡村的Beyaz Kale Hotel入住後,並不急著參觀石灰棚(Travertines),這裡的氣溫太熱了(超過40℃ ),計畫傍晚時再進去,避開正午艷陽,順便觀賞夜景。進石灰棚有三個入口,離我們最近的是棉堡村入口,門票每人20里拉(台幣約340元),石灰棚下方有處泳池戲水區,和石灰棚是不相通的,必須另外買票。這片石灰岩層,在人為破壞下,溫泉水量逐漸枯竭,為了保護石灰棚,售票處進入後,很快會看到一張長椅,從這裡開始,必須脫鞋走在崎嶇不平的石灰岩上,赤腳走個二、三百公尺,一路上偶而會聽到哀叫聲,有些路段走來還頗刺痛的。





(27)     





(28)     





(29)     





(30)     





(31)     





(32)     





(33)     





(34)     





(35)     



遠看雪白的石灰棚,像極了鹽田,石灰岩是溫泉水冷卻沉積而形成的,赤腳踩上去,還會踩到軟軟的石灰泥。兩人只顧著照相,跟著其他遊客越爬越高,正在興奮在高處看到的壯觀景色時,突然聽到下方傳來急促的嗶嗶聲,等到警衛靠近,才意會到嗶嗶聲的目標是自己,趕緊爬下來,還好警衛很客氣,怕我們摔倒,要我們慢慢來。忍痛走過石灰棚,上面就是平台,平台上有商店、警局和博物館,商店販賣的飲料價錢很貴,帶來的水喝光了,又乾又渴,只能任由它宰割了,兩瓶可樂加一瓶1500cc的水就要價15里拉。


(36)     





(37)     





(38)     





(39)     





(40)     





(41)     





(42)     





(43)     





(44)     羅馬時代的Hierapolis遺跡




(45)     羅馬時代的Hierapolis遺跡




(46)     





(47)     羅馬時代的Hierapolis遺跡




(48)     羅馬時代的Hierapolis遺跡




(49)     羅馬時代的Hierapolis遺跡




(50)     羅馬時代的Hierapolis遺跡
 



石灰棚的上方就是Hierapolis遺跡,羅馬時代起就知道這片溫泉的療效,這是西元前190年興建的城市,如今只剩下殘破的石堆,參觀Hierapolis不需再買票,要走到北門售票口附近,還需再走二、 三公里 ,我們走到圓形競技場這邊,就懶得繼續走過去,只想坐下望著夕陽沒入地平線,看那雪白石灰棚逐漸變成金黃大地,靜靜等著夜色昏暗,燈光亮起。當燈光亮起時,石灰棚在燈光下增添了一股神秘色彩,有著特別迷人的魅力,一把揹了半天的腳架拿出來,警衛馬上出現,說石灰棚不能使用腳架,即使放在木造的平台上也不能,眼睜睜看著美景,卻無法拍下,實在有點遺憾!





(51)     





(52)     





(53)     





(54)     





(55)     





(56)     棉堡村的夜景



延伸閱讀


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