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【土耳其】世界遺產 木馬屠城記中的古城特洛伊Truva





(1)     入口附近的木馬,建於1975年。




(2)     





(3)     中央祭壇



原本世人以為木馬屠城記中的特洛伊城,根本不存在,只是荷馬史詩中的神話,直到德國人謝里曼(Schliemann)找到遺跡,這個數千年前就存在的古城才撥雲見日,重現在世人眼前。特洛伊城實際上的保存狀況很差,會登陸世界遺產,大概是荷馬史詩中「伊里亞德Iliad」深印人心,不少人都希望在此遺跡中,找到一絲絲那史詩中浪漫悲壯的感動吧!





(4)     





(5)     





(6)     





(7)     





(8)     





(9)     從特洛伊看下去的田園風光





(10)     特洛伊城的建築,共分成9期,這個牌子指的是1、8、9期。





(11)     





(12)     





(13)     




雖然早就知道今日的特洛伊城已經是頹破傾圮,只剰下一些殘垣石堆,布萊德彼特所主演的「木馬屠城記」中那個熱鬧繁榮的特洛伊城,只存在於螢幕上和書頁中,但木馬屠城記的故事,從小就深印在腦海中,還是決定去參觀!特洛伊城(Troy特洛伊的土耳其文是Truva)所在的地點十分偏僻,位於北愛琴海沿岸,如果由伊斯坦堡的方向來,在恰纳卡萊Çanakkale搭乘巴士往南大約半小時就可到達,我們由南邊的Geyikli鎮開車過來,也大約是半小時的車程。


(14)     





(15)     第一期的麥加隆式住居遺跡





(16)     





(17)     





(18)     





(19)     





(20)     





(21)     





(22)     





(23)     





(24)     





(25)     從特洛伊看下去的田園風光




(26)     





(27)     

 



D550往北,到了特洛伊附近時,看到路邊一個小小不起眼的招牌寫著「Truva左轉」,往左瞧只見到路面崎嶇的修路狀況,心想世界遺產哪可能是這條小路,前面應該有大路可接過去吧,繼續往前開了一段路仍看不到標示,只好下車問人,果然過頭了,往回開,卻提早一條叉路轉進而錯過大路,一開始還有看到「Truva」的指示牌,跟著標示走,到了一個小村莊,指示突然不見了,下車問人,熱心的鄉下人告訴我們往前三公里再右轉。開了三公里後果然遇到叉路,但是不見任何標示,右邊不只一條路,到底是哪條,偏偏GPS在此時又失靈了。在偏僻的小村裡根本沒半個人出入,正在傷腦筋時,一個阿嬤適時的出現,依著阿嬤指引的方向,很快就找到了特洛伊入口前的Tevfıkiye村,這時,深刻體會到土耳其人為什麼不用GPS,只靠「嘴巴」問路了。


(28)     午餐的餐廳,位於特洛伊入口附近。





(29)     餐廳前的用餐區





(30)     葡萄







(31)     午餐





(32)     





(33)     





(34)     





(35)     





(36)     





(37)     小劇場

 



Tevfıkiye村用完中餐,將車開進特洛伊古城前的免費停車場,參觀的人不多,門票每人15里拉。進了售票口,首先看到的是那座巨大的「假木馬」,木馬的內部是空心的,可以爬上去參觀,但酷熱高溫,讓我倆都興致缺缺。站在高處親賭特洛伊古城,放眼忘去,盡是斷垣殘石,再強盛繁榮,終究扺不過歲月和戰爭的摧殘。參觀特洛伊時,正是艷陽高照的中午時刻,溫度高的嚇人(肯定超過40℃),熱氣不斷襲來,乾熱難耐,根本沒有心思慢慢欣賞古蹟,也無暇睹物思情,體會古城的悲壯歷史,兩人只想快快走完景點,趕緊躲到樹蔭下休息,卻見旁邊一個媽媽推著推車,背著未滿週歲的小嬰兒正在認真的參觀古蹟,實在佩服她的精神!





(38)     





(39)     





(40)     





(41)     





(42)     門票15里拉





延伸閱讀


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