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【日本中部‧近畿】東京---都廳、皇居外苑、築地市場





(東京都廳)







(東京都廳-都民廣場)

 
    東京新都廳是由丹下建三所設計,為雙塔式的建築,南北兩棟的45樓是展望室,不論從那一棟眺望,都可看到360度的景觀,也設有咖啡廳。都廳跟都議會2樓之間有連絡走廊,下雨天也不會淋雨,B1為都民廣場,整個設計完全採人車分道,這是1991年起用的新都廳。想想我們台北市的市政府和市議會之間,下雨天要撐傘才過得去,假日的市民廣場必須管制,公車要跟著改道,設計完全沒有從人的角度出發,而是各做各的,也難怪有法國建築師對中國建築的看法是「古代的建築,輕視歷史所以亂拆,近代的建築,急功近利所以亂造」。看了這段話,真是心有戚戚焉!







(明治神宮)


    明治神宮為大正九年(1920)為了祭拜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所建造。712000平方公尺的神宮內有著森林般茂密的樹林,幾乎全都是建宮之初由全國各地所奉獻的。神宮內有南、北、西三個方向的參道,中央建有神殿,另有御苑、寶物殿、文化館。御苑的菖蒲田每逢6月中旬到下旬是菖蒲花的花季,雖然已經7月,仍然有一大半的昌蒲花盛開著,讓愛花的太太一飽眼福。神宮已來過好幾次,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神宮或御苑,而是第一次來的時候,買的領帶夾,上面附一顆珍珠,造型簡單,高雅別緻,看了近20年,仍然是我最喜愛的領帶夾之一,後來每回到神宮必定到御苑的商店尋找,可是都失望的離開。










(二重橋)



   
皇居外苑一般稱作「皇居前廣場」,此處曾經是江戶時代大臣宅邸群集的西丸下,現在則是綠草如茵、松樹成林,地上鋪滿碎石子的步道,是一所充滿高雅、清新氣氛的公園。二重橋是二重橋城濠靠南架設的正門石橋及其裡面正門鐵橋的總稱。是遊客參觀皇居外苑的重點,我倒比較喜歡外面的公園,在擁擠的東京不失為散步的好地方。若有興趣還可繼續往皇居東外苑、北の丸公園走去,再左轉就是在台灣及中國備受爭議的靖國神社,如果你不怕記者跟拍?進去看看日本的忠烈祠又何妨。







(築地場外市場)






(すしざんまい迴轉壽司店的價目表)


   築地市場佔地約23萬平方公尺,是日本代表性的批發市場。平常不開放一般民眾參觀,但向巡邏警衛執勤室提出申請,就可以看到早上5點半開始的鮪魚拍賣和鮪魚肢解的景象。我們夫妻倆當然沒這麼勤勞,出來玩還這麼早起床,我們的重點是到築地場外市場吃黑鮪魚的おとろ(大腹肉),爲了多品嚐各種海鮮,選擇一家有名的迴轉壽司店「すしざんまい」,它有別於台灣的「爭鮮迴轉壽司」每盤30元的經營模式,價錢依食材決定,所以可以吃到黑鮪魚的おとろ、ちゅうとろ(中腹肉),也可以吃到甜蝦、牡丹蝦、星鰻、干貝……等,價錢也不貴,おとろ握壽司523元日幣、ちゅうとろ握壽司313元日幣,明天再來品嚐其他的料理。




( 喜多方拉麵)







( 喜多方拉麵)



   離開築地市場,搭地鐵至東京鐵塔參觀,已經傍晚時分,太太提議再到新宿新都心,參觀照相機、個人電腦等廉價商店街,晚上回到大塚車站附近的喜多方拉麵用餐,麵條Q彈,肉片香醇細嫩,高湯甜而不膩,一個人700元日幣左右,就可飽餐一頓,比台北遠企B2的元八拉麵好吃又便宜!



  

2 則留言:

  1. 都廳免費,
    住新宿時,
    每次都去!

    版主回覆:(04/25/2010 02:16:19 AM)


    免費景觀又好,值得一去再去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人會比較成功,我們台灣人真的要爭氣點^^

    版主回覆:(06/22/2009 02:21:12 AM)


    的確如此,我們該好好努力,不要只是速食文化。

    回覆刪除

Get widget